功能栏:

主题:认定森林火灾的最低标准是什么阅读数:8284查看全部回复

发言人:游客

认定森林火灾的最低标准是什么?

国家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回复:

网友您好,根据《森林防火条例》第四十条规定:按照受害森林面积和伤亡人数,森林火灾分为一般森林火灾、较大森林火灾、重大森林火灾和特别重大森林火灾:(一)一般森林火灾:受害森林面积在1公顷以下或者其他林地起火的,或者死亡1人以上3人以下的,或者重伤1人以上10人以下的;(二)较大森林火灾:受害森林面积在1公顷以上100公顷以下的,或者死亡3人以上10人以下的,或者重伤10人以上50人以下的;(三)重大森林火灾:受害森林面积在100公顷以上1000公顷以下的,或者死亡10人以上30人以下的,或者重伤50人以上100人以下的;(四)特别重大森林火灾:受害森林面积在1000公顷以上的,或者死亡30人以上的,或者重伤100人以上的。本条款所称“以上”包括本数,“以下”不包括本数。 

回复时间:2022-08-17
留言时间:2022-08-16

主题:跨区域支援力量组成与调动原则阅读数:4489查看全部回复

发言人:方志明

跨区域支援力量组成与调动原则参照哪条法律法规?

国家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回复:

网友您好,森林草原火灾跨区域支援力量组成与调动原则请参照《国家森林草原火灾应急预案》执行。

回复时间:2022-06-24
留言时间:2022-06-23

主题:森林防火道路设计规范正式稿阅读数:11928查看全部回复

发言人:周鸿

《森林防火工程技术标准》中明确防火等级道路依据《森林防火道路设计规范》建设,但只找到(2012征求意见稿),求正式稿。

国家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回复:

网友您好,您关注的《森林防火道路设计规范》为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牵头制定的国家标准,建议详询住建部相关标准化机构。

回复时间:2022-06-21
留言时间:2022-06-15

主题:请问有无近20年全国森林火灾数据阅读数:5173查看全部回复

发言人:苗心雨

您好!我是南京林业大学的大二本科生。现急需近年来的中国火灾数据,尤其是中小型林场和中南部地区的火灾数据,做大创要用。能否将数据发送,衷心感谢!

国家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回复:

网友您好,您可以在《中国林业年鉴》和《中国应急管理年鉴》中查询全国森林火灾数据,省区的详细数据可与各省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联系询问。

回复时间:2022-06-06
留言时间:2022-06-02

主题:数据是否公开阅读数:3922查看全部回复

发言人:杜然

您好,我想请问下,我现在要做野外火灾对中国的影响的研究,中国各地级市的野外火灾发生数据是否属于公开的?我可以在哪里获取到?

国家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回复:

网友您好,您可与省区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联系获取相关火灾数据。

回复时间:2022-06-04
留言时间:2022-05-31

主题:森林防火的职责分工阅读数:9172查看全部回复

发言人:褚越

目前负责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的队伍有哪些?如何分工?各个队伍分别由哪些主管部门来管理?

国家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回复:

网友您好,我国的专业森林火灾扑救队伍分两类:一类是应急管理部管理的国家森林消防队伍,现有9个总队和一个机动支队,分别驻防在内蒙古、吉林、黑龙江、云南、四川、福建、甘肃、新疆、西藏、北京,国家森林消防队伍除承担所在省区市灭火任务外,还承担着辐射周边的职责任务,在应急管理部的统一部署下在其他省区开展季节性临时驻防工作,有力提升了相关地区应对高火险严峻形势的应急处置能力;另一类是地方专业扑火队伍,广泛分布于全国各市县,根据各地实际工作需要,由林草、应急等部门负责日常管理(各地情况不一)。地方专业队伍数量多,分布广,他们承担着所在地区森林草原火情早期处理和防灭火任务,发挥着十分重要的作用。

回复时间:2022-05-30
留言时间:2022-05-30

主题:县级森林草原消防站建设标准和依据有哪些?阅读数:4427查看全部回复

发言人:游客

目前,《城市消防建设标准》建标152-2017 ,现在森林草原消防站有没有相关标准,或者建站的依据有哪些?

国家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回复:

网友您好,目前森林草原消防领域尚无“森林草原消防站”建设的相关标准规范。谢谢您的支持和关注。

回复时间:2022-05-26
留言时间:2022-05-25

主题:预防为主、积极消灭的方针还适用吗阅读数:5813查看全部回复

发言人:游客

现在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方针是“预防为主、防灭结合、高效扑救、安全第一”,但《森林防火条例》中“预防为主、积极消灭的”森林防火方针是否还适用吗?

国家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回复:

网友您好,应急管理部正牵头组织开展《森林防火条例》修订工作,最新征求意见稿中提出的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方针是“预防为主、积极消灭、生命至上、安全第一”,具体您可以登陆应急管理部官网查询。目前,条例修订工作正在积极推进,请您密切关注。

回复时间:2022-04-28
留言时间:2022-04-28

主题:卫星监测像素面积阅读数:4939查看全部回复

发言人:高磊

在卫星监测热点中1像素等于实际多大面积?

国家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回复:

网友您好,受火强度强弱、温度高低等因素影响,卫星监测热点中1像素的实际大小不能等同于过火面积。但可根据卫星监测热点像素的大小、变化来判断火灾发展趋势及火势的大小。

回复时间:2022-04-21
留言时间:2022-04-20

主题:人民政府发布的森林草原防火令是否属于紧急状态情...阅读数:5081查看全部回复

发言人:游客

人民政府发布的森林草原防火令是否属于紧急状态情况下依法发布的决定、命令?

国家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回复:

    网友您好,《森林防火条例》第二十八条规定:必要时,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可以根据需要发布命令,严禁一切野外用火;对可能引起森林火灾的居民生活用火应当严格管理。

回复时间:2022-04-20
留言时间:2022-04-19
首页 上一页 3 4 5 6 7 8 9 下一页 尾页 共157条留言/共16页

主办单位:国家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

联系方式   网站标识码:bm37000011

京ICP备05048792号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