功能栏:

主题:公开发布的重要的森林防火规章制度中,除了《森林...阅读数:2404查看全部回复

发言人:刘宁

现在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方针是“预防为主、防灭结合、高效扑救、安全第一”,但《森林防火条例》中“预防为主、积极消灭的”森林防火方针是否还适用吗?

国家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回复:

网友您好,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方针已调整为“预防为主、积极消灭、生命至上、安全第一”。

回复时间:2023-09-05
留言时间:2023-08-30

主题:森林火灾情况阅读数:3357查看全部回复

发言人:徐莹

今年1月至7月,全国发生的森林火灾次数?火灾大小等级是如何划分的?

国家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回复:

网友您好,2023年1-7月,全国共发生森林火灾267起。《森林防火条例》第四十条对于森林火灾的等级进行了划分:按照受害森林面积和伤亡人数,森林火灾分为一般森林火灾、较大森林火灾、重大森林火灾和特别重大森林火灾:(一)一般森林火灾:受害森林面积在1公顷以下或者其他林地起火的,或者死亡1人以上3人以下的,或者重伤1人以上10人以下的;(二)较大森林火灾:受害森林面积在1公顷以上100公顷以下的,或者死亡3人以上10人以下的,或者重伤10人以上50人以下的;(三)重大森林火灾:受害森林面积在100公顷以上1000公顷以下的,或者死亡10人以上30人以下的,或者重伤50人以上100人以下的;(四)特别重大森林火灾:受害森林面积在1000公顷以上的,或者死亡30人以上的,或者重伤100人以上的。本条第一款所称"以上"包括本数,"以下"不包括本数。

回复时间:2023-09-05
留言时间:2023-08-30

主题:关于森林火灾扑救“十个必须”阅读数:2479查看全部回复

发言人:韩雨萱

请问森林火灾扑救“十个必须”出自哪里?

国家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回复:

网友您好,“十个必须”是在2020年4月国家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下发的《关于切实加强森林草原火灾扑救安全工作的通知》中提出的。

回复时间:2023-08-23
留言时间:2023-08-23

主题:森林草原扑火指挥“十个严禁”具体内容是什么阅读数:2693查看全部回复

发言人:王雪

请问森林草原扑火指挥“十个严禁”具体内容是什么? 

国家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回复:

网友您好,森林草原扑火指挥“十个严禁”具体内容如下:一、严禁不懂打火的人指挥打火,未经专业培训、缺乏实战经验的指挥员不得直接指挥扑火行动。二、严禁地方部门领导或乡镇领导在现场指挥部成立后担任总指挥(不包括火情早期处理)。三、严禁行政指挥代替专业指挥。四、严禁多头指挥、各行其是、各自为战。五、严禁现场指挥部和指挥员未经火场勘察、态势研判和安全风险评估直接部署力量、展开扑火行动。六、严禁在火势迅猛的火头正前方和从山上向山下,以及梯形可燃物分布明显地域直接部署力量。七、严禁指挥队伍从植被垂直分布、易燃性强、郁闭度大的地段接近火场。八、严禁指挥队伍盲目进入陡坡、山脊线、草塘沟、单口山谷、山岩凸起地形、鞍部、山体滑坡和滚石较多地域等危险地形,以及易燃灌木丛、草甸、针叶幼树林、高山竹林等危险可燃物分布集中区域冒然直接扑火。九、严禁在未预设安全区域和安全撤离路线情况下组织队伍扑火。十、严禁组织队伍在草塘沟、悬崖陡坡下方、可能二次燃烧的火烧迹地、火场附近的密林等区域休整宿营。

回复时间:2023-08-23
留言时间:2023-08-23

主题:全国2022年全年及2023年上半年森林草原火灾次数、...阅读数:7120查看全部回复

发言人:游客

全国2022年全年及2023年上半年森林草原火灾次数、森林草原火灾受害面积分别是多少?经济损失大约多少?

国家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回复:

网友您好,2022年全国发生森林火灾709起,受害森林面积约为6854公顷,草原火灾21起,受害草原面积约为3183公顷;2023年上半年发生森林火灾240起,受害森林面积约为2126公顷,草原火灾14起,受害草原面积约为143217公顷。

回复时间:2023-08-22
留言时间:2023-08-21

主题:2022年10月1日-2023年6月1日,全国发生的森林火灾次数阅读数:1601查看全部回复

发言人:游客

因写总结需要,请问2022年10月1日-2023年6月1日,全国发生的森林火灾次数是多少?

国家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回复:

网友您好,2022年10月1日-2023年6月1日,全国共发生森林火灾441起。

回复时间:2023-08-22
留言时间:2023-08-18

主题:以土灭火阅读数:1653查看全部回复

发言人:吾买尔·吾守

水是天然灭火剂,以水灭火是通过水蒸发来降低火焰的温度,同时水也可起到隔绝空气作用在灭火过程中对生态环境没有危害作用,森林草原火灾的扑火中有着很大优势。但是,我们新疆,特别是在南疆不少森林草原区域水资源十分短缺或离水源较远,在这些区域若一旦发生森林草原火灾,第一时间难以获取水,就影响前期扑火时间,火势将会蔓延造成很大损失。在南疆森林草原区域内细土、细沙资源丰富。请问,能否利用扬土、沙达到扑火目的?目前,国内有没有相应扑火设备?谢谢!

国家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回复:

网友您好,网上查询哈尔滨工业大学有园林消防用自取土式智能喷土灭火设备的专利,市场上暂未见设备实际应用,请与哈尔滨工业大学专利发明人联系。

回复时间:2023-08-05
留言时间:2023-08-04

主题:全国1970年以来的森林火灾数据阅读数:2036查看全部回复

发言人:周同学

因博士研究需要,想获得1970年以来全国的森林火灾数据,请问从哪里获得,谢谢。

国家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回复:

网友您好,您可以通过查询中国林业年鉴和应急管理年鉴获取历年森林火灾数据。

回复时间:2023-07-11
留言时间:2023-07-11

主题:全国火灾数据阅读数:2861查看全部回复

发言人:田正

本人是成都在校研二学生,因科研需要,请问全国森林草原信息系统没有账号密码可以登录访问吗?怎样才能申请账号呢

国家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回复:

网友您好,全国森林草原信息系统仅供各级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人员使用。您可以通过查询中国林业年鉴和应急管理年鉴获取相关数据资料。

回复时间:2023-06-09
留言时间:2023-06-08

主题:咨询2000-2022年江苏安徽浙江湖南等地发生的森林火...阅读数:2096查看全部回复

发言人:田正

你好,本人是一名在校研二硕士,因科研需要,求2000年至今湖南、江苏上海、浙江、江西、安徽、湖北的具体森林火灾数据,数据包括火灾区域,发生火灾原因(人为/自然),火灾发生时间和扑灭时间,过火面积,人员伤亡,希望得到帮助!感谢!

国家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回复:

网友您好,您可以与相关省区森林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联系获取森林火灾数据。

回复时间:2023-06-06
留言时间:2023-06-06
首页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尾页 共157条留言/共16页

主办单位:国家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

联系方式   网站标识码:bm37000011

京ICP备05048792号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86号